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

忘記了的婚禮

昨晚才想起,原來,我忘記了出席上星期天,一個舊朋友的婚禮。

雖然缺席了,但在那一刻,我沒有什麼內疚感。因為那個婚禮和婚宴,是屬於一位相識於十年前的大學師弟。但自大家出來工作後,已很少見。相信,十年來,見面的次數,五隻手指也夠數了。

我相信另一個自己忘記的原因,也許是同一輩或同一圈子裏,是只有我一個被邀請把。換言之,就是去之,也只會是一人自由行。


事實上,在過去的廿字頭的歲月裏,自己已經出席了無數自己朋友的婚宴。最高峰的,是連續兩、三個月,每月去兩至三單。付人情,還多過還卡數。

sushi


去完,又如何?數年沒見的朋友,誠邀您去他們的婚宴。然而,去完後,也是數年也未曾再相見。

請見諒,我的對出席飲宴的思想,其實很灰,也很消極。我常常覺得,有些人搞婚宴,總是不肯量力而為。自己錢少的,就搞少些圍席罷。但又偏要面子,多叫數圍檯,然後就狗屎垃圾地叫一班九唔搭八的十年沒見朋友,來撐場。

又有些人,為了勸您去他的婚宴,當然其實是勸您放低人情,他們會立時和您很「朋友」。又問您近況,又關心您。婚禮一完,識您係老鼠。


當然,有些婚宴,我一定會去的。真正朋友的那些,和有利用價值的但其實不是很熟的朋友那些。

還有一個情況,是我一定會出席的,無論是我和邀請者的關係,是熟與不熟,或是很久沒見與否。那就是當對方相約我或眾人包括我,出來見面,親自派帖。那麼,我一定會到。

至於我遺忘了出席的那個婚宴,我會看看有沒有機會,與對方再見面時,說聲對不起,和交付人情欠款罷;只要,真是有機會再見的話。

我也不大擔心,我在這裏寫下此事。因為,對方會否看到,和找來看看我,焉知。

我亦不大擔心,未來我是否會「回禮」地邀請對方。

我對辦婚禮,一直心存一份內疚感。那就是自己,可能未必在患病母親離世前,弄成一個婚禮。

她若不在,我也不會大搞任何東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