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25日星期四

日本人的禮貌

黃島主 25th Aug 2005, 6:58 PM 東邪對世界的感想 (507 Reads) 平均分: 8.00 評分人數: 1

遊日本, 除了迷當地的科技發達及各樣趣怪的物品外, 另一樣令人佩服的, 是禮貌。

然而, 想談的禮貌, 不再是日本的餐廳侍應, 公司銷售員, 的士司機有多好。在我眼中, 那些只是基本禮貌, 稍懂禮的, 均可辦到。你我大驚小怪, 只是在香港很難遇到罷了。
有一次, 在日本京都某個JR的月台上等侯電車。月台上有一排排的長椅, 每排有四個坐位。我坐在其中一張長椅上, 而我同行友人的背包則放在旁邊的座位, 再旁邊的一個位, 坐一位日本男性中年人。而他的同行女姓 (看似他的妻子)則站在遠處弄甚麼東西。一會兒後, 我從遠處看到那位日本人女仕走過來, 正想尋找位子似的, 我立刻把身旁的友人背包拿回, 以騰出我與那位日本男人之間的座位。那位日本女子回來後看到她丈夫旁有空位, 便走來。然而, 我知道那位日本女子跟本看不到我拿走背包的動作。正當她要坐下的時候, 她的丈夫輕輕的伸出兩跟手指把她截住, 示意她的妻子不要坐下, 因為他知道這個坐位上先前是有我的友人坐的。那位日本女仕亦很快明瞭, 站在丈夫旁邊。
整個過程, 沒有半句說話, 亦沒有半點眼神接觸。 虛偽也好, 禮貌也好, 那種尊重, 那份胸襟, 心領神會。
我默默地望向遠在路軌後的景致, 細味回想起, 在香港地鐵或九鐵車廂內, 人們很多時搶灘霸得座位後, 還用力把手掌狠狠地壓在旁邊的座位, 高聲吶喊, "仔呀~~仔, 有位呀~~呢邊!"


留言(1) 引用(0) 話題(日本)

[1] 禮貌
好多時許多上年幾的女士會這樣做,不能要求太高,因教育水平有差,但他們亦沒有為別人著想和沒有禮貌啦
也是香港文化"粗魯" 8)
[
引用] 作者 Pretty 12th Dec 2005 10:26 P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