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24日星期一

我的三國演義觀

我的眼精, 很細小, 加上過千度的近視, 厚厚的鏡片, 令到我的眼精更小。



但是, 眼精小, 並不阻礙我看見四週的事物。我看東西, 喜歡深入。 看人, 也一樣。小時後, 已經熟讀三國演義。人云: "少不讀水滸, 老不讀三國"。意思是, 水滸傳講義氣, 人物衝動, 年青人血氣方剛, 再讀水滸, 就會衝上衝。老年人呢, 人生閱歷多, 城俯深, 三國心計多, 再多看三國, 心, 就會沉上沉。


年少時 (現在都不是老), 很自負。因為覺得自己可以比一般同學能看穿人心。三國演義, 跟本就是心理學, 商戰, 軍事, 戰略, 情義, 文學的大集會。你說日本人看不起中國人, 但是他們大部份人都讀過三國。今時今日是, 遠至倭蔻時, 亦是。劉關張桃園結義的故事, 由遠古日本武士, 到二戰時軍國主義, 再到經濟國, 在日本依然傳訟。他們可恨的, 是為甚麼三國歷史, 發生在中國, 而不是日本。


瞧不起中國人? 其實, 日本人最怕的就是中國人。



留言(6)
引用(0)
話題(我的日記)

[1] 日本人真是很愛三國,特別是關羽。我學居合道時,我老師同我講說他有位日本朋友,是關羽迷,一到中國或香港就四圍買關羽像收藏,在家有幾十個關羽像。

真是超級Fans!







[引用]
作者 無雙直傳
14th Nov 2005 3:46 PM
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 Re:無雙直傳 :

日本人真是很愛三國,特別是關羽。我學居合道時,我老師同我講說他有位日本朋友,是關羽迷,一到中國或香港就四圍買關羽像收藏,在家有幾十個關羽像。真是超級Fans!

在日本,三國演義還有pocket版,方便上班族閒時或乘電車時閱讀。你看多瘋狂?







[引用]
作者 東邪黃藥師
15th Nov 2005 1:58 AM
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 怪不得三國誌和三國無雙那麽好賣!







[引用]
作者 無雙直傳
16th Nov 2005 2:51 PM
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 Re:無雙直傳 :

怪不得三國誌和三國無雙那麽好賣!

應該說,日本人為何會那麼熱忱地開發三國的遊戲。



又,我常見部分人都會知,努爾哈赤是讀三國演義的兵法攻打明朝的。



而三國演義今天亦是美國西點軍校課程的參考書。







[引用]
作者 東邪黃藥師
16th Nov 2005 3:20 PM
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 "江山如画,一时多少豪杰."







[引用]
作者 碧潭
25th Nov 2005 12:23 AM
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Re:碧潭 :

"江山如画,一时多少豪杰."

"青山依舊在,幾道夕陽紅!"







[引用]
作者 東邪黃藥師
25th Nov 2005 12:25 AM
[舉報垃圾留言]

沒有留言: